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被騙或迫簽合約後該如何做

向警方報案
警方鼓勵受害人事後應該積極向他們報案,以防止這類騙案的發生。就算報案室警員稱證據不足,不可以落案起訴,受害人亦應該備案。因為備案後,他們會將事件轉交情報組處理,若發現偽冒市場調查、旅遊會籍公司有多人投訴,警方自會作出跟進行動。
向消委會求助
如果要向消委會投訴,受害人本身應仔細思考事件經過,將之寫成文章,然後連同所有與投訴的公司所簽署的文件親身、傳真或郵寄到消委會。消委會網頁內已提供有關資料,該會工作人員收到投訴後,會轉介你的個案給投訴主任,你會在兩星期後收到書面通知你的個案編號及那位投訴主任跟進你的個案,請你與投訴主任保持聯絡。
消委會地址:香港北角 健康東街39號 柯達大廈二期 14樓1410室 消費者委員會 投訴及諮詢部
網址:http://www.consumer.org.hk
查詢電話:2929 2222
傳真電話:2856 3611
民事訴訟
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或自行聘請律師追討賠償。如能集合一群受害人作集體申訴,受害人可以共同分擔律師費,勝訴機會亦較大。要注意盡量不要自行與有關公司簽署任何和解文件,以免影響日後追討賠償的權利。有關法律的資料,可瀏覽香港法律資訊網站:http://www.hk-laws.net,或與他們聯絡。
在這裡告訴各網友
可將被騙的過程完整向本網主披露,包括偽冒調查公司、旅遊會籍公司的名稱、遭遇過程及詳情電郵給本網主,本網主會經分析你的事件遭遇,給予你一些求助途徑或意見。
你也可以在這裡留言說出你的遭遇經過,吐出你的委屈及不快,把任何意見或想說的都說出來,我們願意聆聽及為你分憂並提供幫助。不過在留言時請不要公開公司全名或自己的個人資料(這可避免你個人有誹謗的嫌疑及防止騙子公司知道是你本人、你的行動、意向等),如需要,也請以只公開首幾字的方式發言(e.g. Anti-Travel Cheat Company -> Anti-Travel xxx),否則該留言將可能被管理員刪除。

P.S. 求助,請將該公司資料如中英名稱全名、地址、電話、網頁、曾接見過的職員、被騙的全過程等及個人資料如姓名、聯絡電話、備案編號、消委會個案編號、小額錢債申索編號等 email 給我們。我們會轉介你給所屬公司的發起人、聯絡人、受害人或過來人聯絡集合,並一起行動或進行集體申訴。

Email to: antitravelcheat@gmail.com
參考:提防旅遊會籍騙案 的 遇事後怎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