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aTV 亞視新聞 市民投訴公司以不良手法硬銷旅遊會籍 2009-12-25


再有市民投訴有公司以不良手法推銷旅遊會籍,有苦主指職員以死纒爛打及用人釘人的手法硬銷旅遊會籍,苦主更加被人上門追討會籍供款。 「跟我們說了五至六個小時,就算我說要去洗手間都要有同事陪我去,不讓我自己去,不讓我們開電話,要我們關掉所有電話。」這些手法耳熟能詳,ALICE就是在兩年前做完電話市場調查後,有公司表示有禮物回贈,誰知拿禮物變成被硬銷。ALICE為盡快離開現場交了九千多元訂金,後來要求終止合約但換來的是更多麻煩:「他(職員)上去我家,繞過我們的保安,擅自未經我們同意上來我家找我追討,致電我和我姐姐手提電話,起碼有四、五十個電話,一小時內,我們上去和他們(警方)說,他們說是民事不是刑事而不受理。」 我們試過按照這張「最後通知」中的聯絡方法聯絡當中的賈先生:「我電話被人作弄中,小姐,(你有沒有接觸過ROSLANDPARK 這公司?)是甚麼來的?我都想問究竟甚麼事。」 除了ALICE之外,有類似遭遇的還有多少人,網上的反旅遊會籍聯盟目前已有二百多個苦主,涉及會籍金額達六百萬元。聯盟代表去年申請消委會的訴訟基金,希望入稟法院,但至今已一年申請仍未獲批,加上苦主大多簽下合約,曾有入稟個案就因合約精神問題被判敗訴:「通常有些受害人由於聽到或知道敗訴機會很高,願意和有關公司和解,和解亦要付款,有些付一半,有些協商一個數額,總之要付出一筆金錢處理事件,受害人都是有金錢損失。」 苦主都希望警方及消委會介入調查,同時亦促請政府立法設立「合約冷靜期」,減少消費者在可能被誤導下簽下不公平合約引致損失。